走訪完車站、願景館與貓村後,

我們開著車到較遠的景點去,

也就是我最想去看的"礦工紀念館",

阿爸跟阿母的老家在平溪,

與猴硐一樣曾是一個靠煤礦吃飯的地方,

我的爺爺和外公曾是名礦工,

我的阿爸、阿母也在煤礦廠工作過,

年幼時的阿爸跟阿母一起在洗煤廠工作,

長大後阿爸進入礦坑做爆破手,阿母則去基隆吃頭路,

當時的時代背景...在當地礦工是最好賺的工作!

但礦工也是一個辛苦又危險的工作!

我的阿爸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礦坑救難中決定離開這一份工作!

也許是從小就聽長輩講礦坑的事~

我在參觀時就覺得感傷起來了!

走進礦工紀念館,這裡是由以前的礦工浴室改建的,

這裡還保有一些過往的痕跡,雖然留存的文物並不多...

但有許多小地方還是能感受到園區的用心!





其中有一個置物櫃的設施滿有趣的,

有幾個櫃子是可以打開的,

打開後會看到當時的礦工下坑前放了什麼在置物櫃裡喔,




裡面還有一些文物是當時的工安報告與當時的剪報,

但這個就讓人比較感傷呀~因為都是礦災的記載!



還有一個電話的設備很有趣,

拿起來後會聽到當地老人家講述當年猴硐的情況與礦坑的種種!



其他還有許多當時的舊照片以及介紹!




逛完礦工紀念館後我們又到附近去逛逛,

附近還有個礦工宿舍跟瑞三本礦還在整修中,

也許下次來就可以參觀了?








礦工紀念館旁也是欣賞火車進出站的好地方~

應該很適合攝影迷喔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陽處的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