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朋友說好要去貓村好久了~今天終於能成行了!

其實我對猴硐並不陌生,

兒時的我常常在猴硐的小車站換平溪線火車回去看外婆!

童年時對於猴硐的感覺就是快到外婆家了!

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在換車時離開車站到外邊去看看,

趁著朋友想去貓村~我終於踏入猴硐的土地上囉!

昔日的猴硐曾是台灣最大的煤礦產區,

在當地最大的礦區"瑞三煤礦"停採後人口外移嚴重!

小山城裡往往只留下老人與小孩囉!

也許是這樣的原因~

我覺得猴硐比起九份有種素靜的美感在!

在縣政府的規劃下,猴硐多了個「猴硐煤礦博物館園區」,

讓遊客們可以透過「礦工紀念碑」、「願景館」、

「地質生態館」和「運煤橋」等設施來了解猴硐的歷史!

由於我們是開車前往,因此會先來到「運煤橋」,

這座橋整修的非常光鮮亮麗...但也快看不出原樣了!


(運煤橋的介紹)

運煤橋上還保有以後的運煤車...不過裡面放的東西是假的!

運煤橋上的風景很不錯,綠山與小溪提醒著我這有多純樸!

停在山腳下的小火車也彷彿了點詩意!





走過運煤橋後可以看見以前的機具設備,

園區的設計是保留原樣,只是讓遊客無法靠近而已!

但看到這麼龐大的生鏽機具讓人好害怕,

不知颱風來時會吹走多少東西?




走過運煤橋後就是通往車站與願景館的道路了!

抬頭看看剛走過的運煤橋~橋下風景也很漂亮!

這邊真的是開始獲得重視了,現在被建設的很棒!


車站的對面就是願景館與遊客中心,

願景館的前身是整煤廠的倉庫,

現在則是給旅客提供介紹與休息的地方,

(願景館的介紹)







願景館隔壁就是遊客中心,

遊客們可在此拿到貓村與猴硐的導覽地圖,

地圖做的不錯~照著地圖走就可以玩透透了!

(遊客中心)

逛完運煤橋與願景館,

我們到車站前的廣場吃點東西休息一下,

由於天氣太熱了~

我們就沒有到有名的阿蝦麵店吃麵囉!

只吃了當地的刨冰與雞捲而已!

這裡的刨冰有點貴,一盤$80讓我花的好心疼!

不過味道還不錯,各式各樣的雪花冰也很讓人消暑!

買冰時還看到一張很俏皮的照片,

不知道拍照的人是如何讓貓咪就範的?

吃完冰後就進入車站囉~聽說今天是貓站長雕像安放的日子!

走進車站就看到一堆人猛拍這尊雕像呀!

這隻貓是猴硐當地有名的貓咪"黑鼻"是也!

今年6月過世的牠算是猴硐貓村的親善大使,

為了感念牠而特地為牠立像並封為猴硐永遠的列車長囉!


車站裡還有義工在販賣木頭吊牌,

販賣所得回回饋到貓村的貓咪上喔!

喜歡貓咪的朋友可以跟我一樣花$100買吊牌,

可以幫助這群辛苦的義工朋友跟當地可愛的貓咪!


(車站的老油筒也被貓咪佔領了)

靠近月台時~嗯!這就是我熟悉的景色了!

猴硐的月台還是保有以前的古樸,和我記憶中的一模一樣!


沿著月台上去~我要去找前往光復里的天橋了!

看到的第一隻貓似乎在預告我要去的地方~有貓會迎接我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陽處的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