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台北縣市這麼多年了,

歷經這麼多次的考試與2次聯考並且一路唸到大學,

我卻從未造訪孔廟過~難怪書唸得"二二六六呀!

今時今日已經沒在唸書的我卻突然想造訪台北孔廟,

將車停在庫倫街後沿著標著「萬仞宮牆」的紅牆往入口走,

「萬仞宮牆」的意思我回家後查證過,

意思是說孔子的學問就像是數仞高的圍牆,

人們無法看到裡面的富麗堂皇,不經學習是無法窺其堂奧的!

另外,台北孔廟沒有正門可走...

據說「萬仞宮牆」這一面牆原本應該是正門,

不過因為台北沒出過狀元,所以一直沒辦法開正門呀!

(正門只有狀元才可以走,一般人只能走側門)

不知道這個傳聞是真是假?

轉進小巷後一邊事孔廟一邊是保安宮,

我們先轉進孔廟參觀

由門口就可感受到古樸的建築物似乎有點不同喔!

孔廟的建築較簡單樸素,不像一般廟宇有華麗的裝飾與刻字,

據說因為孔子崇尚樸實,所以廟門口也沒有放置石獅,

而廟中所有的柱子、門窗也都沒有刻字,

據說這是表示沒有人敢在孔老夫子門前賣弄文章!

一進去參觀後最先看到的是滿地飛不起來的鴿子

也許是因為有老人家固定餵食的關係...全都胖嘟嘟的!

如果跟著鴿子走牠會很緊張的小跑步起來...但就是飛不動!

接著又看到許多松鼠加起來應該超過10隻吧!

而且每一隻都不怕人,這裡的老人家真的是對牠們太好了!


(一點都不怕人的松鼠~我覺得我伸手就可以抓住牠了!)


(這位阿公把松鼠調教的比自己孫子乖了!)

在孔廟中散步途中,可以發現很多祈願籤詩,

我相信有拜有保佑喔~希望許願的人都考到好學校!


孔廟中最大的建築物就是大成殿了,

關於大成殿的介紹是這樣的:

大成殿立於高台之上,殿面寬五開間,進深六開間,

採用重簷歇山式屋頂,有兩層屋頂。

形制宏偉且結構嚴謹,為臺灣近代少見的巨大傳統廟宇建築。

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,殿內奉祀至聖先師孔子之牌位。

祭孔時,正獻官、分獻官及陪祭官遵照古禮分列站在特定位置,

儀式非常莊嚴且隆重。

在大成殿之前,有一座突出的平臺,稱為「丹墀」,

為祭孔時安置樂器並供佾生獻佾舞之場所。

在大成殿中供奉著"至聖先師-孔子"的牌位,

至於為什麼只供奉牌位而不是塑像?

據說在古代時原本是有塑像的,

但因雕刻技術不同,有些塑像無法表現孔子神態,

所以明太祖時,就下令以後新蓋的孔廟,都以牌位取代塑像;

到明嘉靖皇帝,則下令撤消全國孔子像,完全使用牌位。

從此以後,雖然改朝換代,卻都依循這項規定,

使孔子因沒有神像的神化,相對地更突顯出人格的偉大。

今天造訪的時間非常剛好的碰到孔廟正在舉辦活動,

生動的教授外國遊客與陸客品茶,

看遊客們笑的這麼開心,活動應該是很成功吧!



孔廟的建築古色古香~有新人來此取景我並不意外...

但穿白紗來拍還是覺得有點怪?

我以為在這取景應該會穿旗袍的!

其實孔廟並不大~走一圈不需要太久的時間!

但這裡優閒的氣氛很適合靜下心來在此看看書!








離開孔廟後我們順便到對面的保安宮,

建於1742年的大龍峒保安宮,於1805年重建,

民間俗稱「大浪泵宮」或「大道公廟」,為台北市市定古蹟。

真的是非常古老、非常古老的廟了!

香火鼎勝的保安宮相信是當地居民的重要信仰,

因為他們的香客真的滿多的!




身在廟宇中我並不敢拍太多相片,

有興趣的朋友可到此參觀看看喔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台北孔廟:台北市大龍街275號

大龍峒保安宮:台北市哈密街61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陽處的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